欢迎您访问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马天俊教授应邀为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师生作学术报告(二)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1218日,由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月讲座在云亭校区致公楼B2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哲所马天俊教授主讲,题目为“马克思:有机体VS联合体”,哲学学院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讲座。哲学学院师生及校内部分哲学爱好者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马天俊教授介绍了马克思思想成长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批判黑格尔,《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便是这样一种思想努力,但该思想进程中也保留着对黑格尔哲学的“非批判性”,从而最终完成了对黑格尔的扬弃,也实现了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时期的马克思的自我扬弃。

首先,马天俊教授阐明了何谓“非批判性”。“非批判性”即“继承性”,是指在黑格尔法哲学以及一般黑格尔哲学中某些重要的思想,为马克思所默认,而且延续为后来马克思思想自身的重要内容。该沿用的内容便是黑格尔在论述国家学说时采用的有机体隐喻。马教授指出有机体隐喻源自阿格利巴寓言,通过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寓言故事做出的论述,显示了黑格尔以有机体隐喻作为自明的国家观,“将人说成只是人身体的一个片段或工具”,存在着种种轻视人的隐患。

随后,马教授指出,马克思对于黑格尔的有机体隐喻的批评与不满可以概括为两部分:一是指责黑格尔有机体的国家观存在“同义反复”问题,即“任何机体的有差别的方面,都处于由机体的本性所产生的必然联系之中,这种说法纯粹是同义反复。”二是批评黑格尔法哲学的国家观是一种“露骨的神秘主义”,理由是从以生长为特质的有机体的一般观念通向政治制度的特定观念桥梁并没有架设起来。马克思从批判同义反复与神秘主义中,提出了“不是从思想中发展对象,而是从对象中发展思想”的新思路。值得注意的是,继续使用发展一词,也说明了有机体隐喻的要素依旧保存着。这时期的马克思在有所批判的同时也继承了黑格尔的有机体隐喻,使其批判具有一定的非批判性。

最后,马天俊教授指出,任何有机体隐喻都避免不了“将人降格成为人体的一个片段”这样的隐患,除非有机体隐喻受到限制形成某种平衡,而能起到这个平衡作用的便是“自由人联合体”——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为形式,实在内容是独立、自由、全面发展的个人的联合。在此,马克思克服了有机体隐喻的弊端,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社会有机体概念。

在互动环节中,马天俊教授就现场同学提出的《资本论》应以何种学科视角研读、货币的摆脱是能否成为自由的表征等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深受启发,收获颇多。

讲座结尾,姜宗强教授对马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并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补充解答,从个性与整体性的和谐统一的维度,激励同学们以踏实努力的学习达到深入理解,以透彻的理解催生坚定的信念,奋勇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光明愿景。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