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哲学学院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 实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主动发掘每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关于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的通知》,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精心筹备,制定了《哲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实施方案》,并于2023111-1130日在全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活动,有效提升了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活动月”启动会

 2023112日,姜宗强院长召集全院教职员工在209会议室举行哲学学院2023年度“课程思政活动月”启动会议。

     学院根据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哲学学院所制定的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具体实施方案,对活动期间拟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分解、安排。

    二、各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活动

 活动月期间,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西方哲学教研室、宗教学与伦理学教研室紧紧围绕“思政教育”这个核心点,从各自的专业方向入手,再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要求前提下,充分依据学校、学院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活动月”的总体工作部署,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主题研讨活动。

(宗教学与伦理学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研讨会现场)

(中国哲学教研室课程思政教研活动现场)

(中国哲学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研讨会现场)

(西方哲学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研讨会现场)

 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在各教研室内部进一步凝聚了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根本理念的共识,使广大教师在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方面获得了进一步自觉,这为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下一步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一批可供推广复制的课程思政育人成果奠定了基础。

 三、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由姜宗强院长带头,于20231110日组织全院教师学习、研讨了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方针政策,加强了各专业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切实提高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为高质量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树立了典范。

 姜宗强院长首先回顾并总结了哲学学院2023年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结项、申请立项等工作的开展情况。2023年,哲学学院共有2项课程思政师范课程申请结项:即田希老师主持负责的课程思政师范类课程《阳明心学与人生修养》和张立恩老师主持负责的课程思政师范类教学团队《中国哲学》,经教研室检查、学院审议,两项课程思政项目均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达到了准予结项的条件和要求。

 为了进一步持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深入开展,鼓励和动员广大年轻教师申报课程思政各类师范项目,田希、张立恩和任万明三位老师从自身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出发,分别分享了各自关于课程思政师范项目在申报、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田希老师指出,教师要清楚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通过知识与文化并重,为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体到教学方法上,可谈古论今,如通过讨论龙场悟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得与失,辩证看待人生矛盾;通过红军远征,正确理解苦与乐的关系。将立德树人、协同育人落到实处。

(田希副教授分享)

 张立恩提出,中国哲学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基因,处处体现着中国精神,表里内外都写满了中国优良品格,在育人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中,要深入学习,探索课程思政的切入点;要做好课程大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以为广大同学更准确地传递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张立恩教授分享)

 任万明老师指出,专业课不仅应该给学生提供正向的引导,还要帮助学生通过各种课堂活动在价值塑造方面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中西思想中不变的人文情感和道德理念,以更好的思考课程思政所要传达的理念。除此之外,还要从立德树人角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最终回归在教育的根本任务上来,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任万明副教授分享)

 通过这次分享,极大的促进了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从随后的表现来看,因受学院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受已有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果经验的感召,2023年度哲学学院又有三位老师申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师范项目,即:由胡朝都老师主持申报的课程思政师范课程《<西方哲学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由杜海涛老师主持申报的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当代英美哲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以及由孙圣老师主持申报的课程思政师范课程《甘肃省<科学哲学经典导读>课程思政研究》。这三项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将助推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持续发展。

 四、学院党总支、团委组织开展多项课堂思政主题活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政教育唯有付诸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和探索,思政教育才能更加深入人心。学院于20231118-1119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思政教育活动。

 1118日,学生们在哲学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樊致君老师带领下,前往太平沟烈士林园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这本丰厚的“教科书”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崇尚英雄,弘扬红色精神,接续砥砺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119日,组织同学们观看一部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用影像方式生动展示了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对教学的热爱与探索,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做法与经验,立体地、全景式地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新风貌和思政课建设的新气象。思政课教师的执着与担当、求索与奉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学生看完后表示:“思政课传递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价值,通过思政课的学习,或许并不能让我们收获某项得益于求职的技能,但是我们可以收获对人生、对集体、对民族和国家前途的思考,不仅掌握相关知识,更重在掌握方法,掌握一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面对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好和用好这样的方法,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可能都会有全新的变化。”

 通过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宣传课程思政教学育人,营建良好教学活动氛围。活动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多种信息和技术手段,将思政教育的内容进行整合创新,使其成为能够让青年学生进行多方感触和体验的“思政场景”,打破时空的限制,以更方便灵活的形式让学生获得更加真切更加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总之,课程思政并不是简单地将课程与思政进行拼贴,也不是将课程“思政化”或思政“课程化”,而是要以课程专业内容为载体将两者有机融合起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过程,而是一项精心的课程系统性设计和入脑入心的育人实践。通过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提高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改革教学方式,让教师们根据课程及其各章节特点来选择合适的、多元的教学方法作为辅助手段,开展课堂思政教学。

 老夫子白莲花杨贵妃历来注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通过“课堂思政教学活动月”的多项内容,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倡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